close

    爸爸剛結束在西班牙漫長的工作回到國內,最想做的事就是和全家人一起去渡假,因為孩子都在家教育,我們就選在週間爸爸休假,全家說走就走,找了友人推薦:離台北不太遠的路程、位於桃園縣三義的─「楓田農場」,這是一個環境天然、綠樹繁茂、少有人工建設的露營地,取名楓田是因為田姓主人喜歡楓葉、又栽種了許多的楓樹而得名。我們挑了一處被群樹圍繞的一方天地,準備將我們的小窩搭建於此,當孩子們在爸爸的一聲吆喝中,三兩下就將楓葉帳篷撐在天地之間,色調與自然完全融合,的處於500~750的海拔高度,我們輕鬆的將炎熱甩在山腳下,全家人拿著休閒椅各據一方,閱讀著自己的心靈雞湯,衫妹和武弟則在帳棚裡快樂的玩耍,徐徐的涼風扇動著片片楓葉,我們彷彿置身於人間仙境一般。

 

  


營造孩子成長的屬靈環境與親子對話的氣氛,讓家庭互動的氛圍成為最佳的屬靈養分

    平日每天早晨六點我們全家固定一起靈修,如今置身在上帝創造的美好綠園中,更加享受    神對我們豐富的供應。早餐後,依然是爸爸帶領我們一起唱耳熟能詳的詩歌─雲上太陽,方盛跟孩子們分享靈命日糧關─終極目標中「如何選擇」的主題。

    「在1998年,英國足球明星貝克漢首次參加世界盃足球賽,結果卻令人大失所望。在與阿根廷對決時,丹麥籍裁判對他亮出紅牌。導致英格蘭在罰球失分後敗場,許多球迷和媒體因而指責貝克漢是此次失敗的罪魁禍首。隔年阿根廷球員施盟尼承認自己假裝受傷而使貝克漢被迫離賽,事實上,那個撞擊並不猛烈……..。球員知道比賽規則,但為了自身利益不惜'選擇犯規,毫不在乎帶給他人的影響。聖經告訴我們上帝的選擇,如何遵行上帝的話語,過討  神喜悅的生活。」

    帶出主題信息後大家有一些交通分享,我們接著問孩子:「你認為在生活中有哪三個重要的品格是你的選擇?」 五年級的老二─鄒衣搶先回答:「我覺得是節制忍耐喜樂─像我,一看起書就停不下來,很需要學習節制;哥哥常常逗我,讓我很生氣,需要忍耐住性子;而心情好做甚麼事都快樂,所以要喜樂。」八年級的大哥─阿墨帥氣的說:「我認為是守信用節儉圓融─和同學相處,我最不喜歡不守信用的人;至於節儉,唉!你們都知道本來就是個美德嘛!(全家都笑翻天,因為阿墨是個出了名的一毛不拔);圓融就是要使自己有好的人際關係。」二年級的老三─鄒衫一開始說他想不起來,後來也大方的分享兩個:「我喜歡誠實主動─上次打翻小蘇打粉沒有立刻承認,結果媽媽發現後我被罵;媽媽分配做家事常常被哥哥姐姐搶先做,我要主動一點。」爸爸就他豐富的職場經驗分享:「我選擇最重要的好品格是誠實行動力喜樂─在工作職場中,誠實的態度是一切的根本;而空談理想最有利的證明就是執行力加上行動;再說要喜樂,聖經告訴我們:『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,是我的力量。』」媽媽最後也忍不住分享:「我覺得很重要的是信心順服喜樂─要堅信我們是  神的兒女,有尊貴的身分,對  神有完全的信靠,也相信  神造我是好的;順服  神、順服父母及在上位者,就會帶來蒙福的人生;喜樂就跟爸爸和鄒衣所言相似,而大衛也在詩篇中說:『在祢面前有滿足的喜樂,在祢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』」

    時間在家人的對話中輕輕的流轉,此時此刻,陽光漸漸展露容顏,偌大的天地只我們一家人,我們享受著  神豐富的同在及對彼此愛的回應,這是在規律生活及環境下很不一樣的體驗。


操練兒女成為家庭祭壇的帶領人,看見  神怎樣使用孩子,成為家人的祝福

    第二天的清晨是我們母女三人與  神同行的時間,我邀請十一歲的鄒衣成為帶領人,從小二開始她就養成自己靈修的習慣,期間從未間斷過每天的進度,透過個人靈修筆記的操練,很自然的轉換成口頭的帶領方式,以下是我們進行的過程。

    先挑選經文:詩篇一百五十篇─當以樂器讚美耶和華。首先(1)開始先讀兩遍經文,接著找出自己最有感動的經文,衣:「你們要讚美耶和華、在神的聖所讚美他、在他顯能力的芎蒼讚美他。150:1(2)我對這節經文的感動,衣:「上帝提醒我無論何時刻、隨時隨地都要讚美他!」(3)上帝要我做甚麼,衣:「上帝是賜我們一切的  神,所以我要讚美他!」(4)最後操練經文禱讀、向著神禱告。我們一人一句輪流回應:「我要隨時隨地讚美耶和華,因他的大能讚美他!」、「在他顯能力的芎蒼歌頌讚美他!」、「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、讚美他的話必常在我口中!」、「用鼓瑟彈琴讚美他、擊鼓跳舞讚美他!」、「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、我要傳揚他一切的的作為。」、「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!」…….

    對我這做母親的來說,這是一次令我非常驚喜與滿足的屬靈饗宴,我欣喜的發現孩子對  神話語的熟悉以及應用(此也應證主說在後的必要在前,提醒我不單只是催促兒女來到  神面前,自己也要不間段的讀經、禱告)。看見他們每日靈修(教材:聖經好好讀)、讀經(保羅書信逐章背誦)、研經(教材:活力讀經心得筆記)和禱告,真的要說:「願意為  神付代價的、上帝就會為你負完全的責任。」

父母親勇於放下現實生活,帶領家人迎向大自然,創造良好的對話空間,露營最棒!

    我們在生活當中時有艱難、也常遇到不如意的事:夫妻的溝通、經濟的需要、兒女的考試成績、父母的病痛、時間永遠不夠用、生活總是在沒品質的情況下度過,即便我們認識  神,也願意來到祂面前尋求,但事情還是不見立即的改善,有時當父親的需要下定決心,帶領家人暫時脫離本來的生活常軌,往  神所創造的大自然直奔,  神會透過環境、心境對我們說話。

    渡假住旅館很舒適享受,但得花不少銀子、又擺脫不了現代文明產物的誘惑,所以對我們家來說,露營是最佳的度假選擇,全家總動員,什麼都要自己動手做、每個孩子都是重要的好幫手,從全套露營配備送上車開始,到卸貨、搭營、炊煮、收拾……..,家人在一起就是要有工作做,可以學習又可以分享,常常聽到孩子在大人面前喊無聊,其實恐怕是我們父母真的太少讓他們體會做中之樂。相信露營將會是我們父母承傳給四個兒女最美好的屬靈遺產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home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