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顧美芬 / 親愛家庭事工講師


家庭祭壇除了地點是在家裡舉行,時間是按照教會年、特別節期(例如家庭成員生日等)舉行,是否也可以像聖經中的先祖到處築壇來敬拜上帝呢?當然可以,而且非常應該。


有句英文說:“A family prays together stays together.”(一起禱告的家庭永遠在一起)。我們全家經常敬拜的地方除了家裡的餐桌,就屬車子裡和餐廳裡了。


   


在車子裡


最近女兒申請出國做交換學生一年,去機場那天清晨,我們一上車,我就請大家禱告,由我開始,爸爸結束。因為是我開車,所以張著眼睛禱告,聖經沒有說禱告一定要閉目,有些舉目望天禱告的例子。聲音要夠大,讓全車的人聽得見。


「感謝天父讓小寶貝(我們家有大、中、小、老、及超級寶貝共五名)可以有機會出國學習,求主保守她出入平安,很快找到租屋」接著就是其他家人閉著眼睛的感恩、祝福、祈求,希望她在國外也能穩定聚會等等,在阿們(誠心所願的意思)聲中,將心愛的人交給天上的父親,將憂慮卸給上帝,迎著晨曦全家輕鬆愉快地上路。


這也是我們家出遠門前經常做的事:不論去旅遊往機場的路上,或送孩子回到大學宿舍的路上,我們都在車子裡一起禱告。旅遊平安回家時坐上車子,也偶而會禱告感謝有圓滿的旅程,但常常因為要回家了或見到久違的家人很興奮,就忘記禱告,相信上帝也喜悅看到我們很開心地搶著說話。


後來也演變成我只要開車,車上坐著學生準備一起去服事或聚餐,就會請大家一起禱告。我每週兩次去看父母的路上,也會一個人在車上大聲禱告,把想到的人事交託天父。


這種祭壇和在家裡舉行時不同,缺了什麼呢?也許就是上帝的道,因為許多家庭祭壇的核心除了禱告還有讀經。所以我有時會在車上播放聖經朗讀,讓神的話透過耳朵而不是透過眼睛傳達給人。不同方式會產生不同的領受,我常在聽英文聖經朗讀時,聽到平常沒注意的話,有時回家再翻看聖經,繼續思想。




在餐館


   
   


平日飯後的家庭祭壇,有時不在家裡吃晚飯就中止了,所以我想要如何持續呢,就是必須屢敗屢戰,但回到家換個時間舉行經常有困難,那麼就要隨時預備換個地點仍然可以繼續。家中有特殊節慶時,我會先訂好餐館,並記得要在上菜前舉行家庭祭壇。


例如家人生日,我會預備小卡片,或便條紙,每人發一張,寫聖經經文來祝福家人。因為出來吃飯可能大家都沒帶聖經,就等於要背出些經文才寫得出來。我常常想到的就是「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」(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~18節),是簡短好記的金句。若要教孩子背英文聖經,這也是不錯的練習。(Be joyful always; Pray continually; Give thanks in all circumstances.)有時候在等上菜時,我和先生會互背經文給對方聽。


有時候我會帶老照片到餐館,大家看了照片會引起話題:「我們家以前有這張椅子呀,我都忘記了。」「這是去哪裡玩啊?」其實這就是一般小組聚會的破冰或稱歡迎(Welcome),而聚會的四個W或五個W都可以完成:寫經文就是神的道(Word),唱詩歌(Worship)可以在車上進行,謝飯禱告就是神的工(Work),而在餐館這樣簡短的家庭祭壇,就是眾目睽睽下最好的見證(Witness)









2011.9.6.


寫於結婚卅一週年紀念    





@若需要索取本文的單張,e-mailsweethomemin@gmail.com 許姐妹,


100張以下免費索取,超過100張請自由奉獻(成本每張2元),會開立奉獻收據。


轉帳戶名:中華親愛家庭協會



轉帳帳號:006 /1575 717 206696 (合作金庫商業銀行-新竹光復分行)


或 郵政劃撥帳號:50262467,戶名:中華親愛家庭協會

有更多家庭祭壇資料及家庭教育相關資源,請點選"中華親愛家庭協會部落格"其他文章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weetHomeMin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home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