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顧美芬 / 親愛家庭事工講師

平常日子與週末的家庭祭壇

許多父母對家庭祭壇很頭疼,其實家人在一起讀經禱告可以很有趣,我們家當孩子還小時,在平常的日子晚餐後只是由父親直接讀經,或大家輪流讀經禱告,但週末可以和孩子有「家庭日」,玩些遊戲。特別的節期也可以有特別的設計,以下就提供幾則。

 

經文遊戲一

1.父母或孩子,寫一句金句,剪成好幾段。

2.將不完整的經文在3分鐘內盡量拼完整。
3.無論最後是否完成,都將完整的金句全家一齊讀一次。

變化:孩子不認識字,可把經文寫在硬紙上,做成拼圖,和孩子一起拼,一起念。

 

經文遊戲二

1.抽一張聖經金句卡,細心閱讀(但不要讀出聲)。

2.閱讀後把金句卡交回,然後背出剛才那聖經金句給下一位聽。

3.然後如似類推到最後一位。

4.最後一位要大聲背出那一句聖經金句。

經文遊戲三

1.每組派發一個信封,內有新舊約書卷名稱,要求排列出新約次序。
2.變化: 首先必需於3分鐘內找出新約書卷,未能指定時內全部找出都要停止,然後方可排列次序。

3.變化:首先找出摩西五經,或小先知書卷等,視程度而定。

4.此遊戲可加強合作,提升翻閱聖經的速度。

 

如果在年初玩這些遊戲,可以激勵孩子做個讀經計劃,看看立志多久讀完一遍聖經?

 

清明節的家庭祭壇

清明節時,女兒從台中回來,再開車去台北接兩個兒子,全家歡聚在一家很漂亮的庭園餐廳,然後一起去金山的平安園基督教墓園附近的旅館,我要孩子們畫出「屬靈的家譜」Our family tree in Christ),大家才發現家族裡最早的基督徒是外子的外公外婆,而孩子們以前並不記得他們的名字。

每個孩子畫不一樣的圖,但追溯上去,都很感謝上帝在外子家與我家的帶領,我是媽媽帶信主的,媽媽是她姊姊帶信主的,所以我們都不是第一代基督徒。第二天一早,在公公墓前唱「全能的創造主」、「因祂活著」,一起禱告追思,在眺望得到大海的墓園中走走,結束美好的家庭祭壇與清明節。

 

母親節的家庭祭壇

母親節是個好時機,因為出外的孩子都回家了,可以一起有家庭祭壇,可以為自己或將來的配偶禱告,成為才德婦女。

 

1.詩歌:請媽媽選最喜愛的詩歌,並分享為什麼喜歡。

2.經文:箴言31篇才德的婦人

3.如果孩子較小,就可以由爸爸念經文,讓孩子想想看,哪一節經文像說自己的媽媽。然後謝謝媽媽,例如有一首幼稚園的兒歌「我愛我媽媽」歌詞說到:「一天到晚沒有休息,晚上還要洗衣服」,就很像箴言31篇所說的。

4.如果有國小的孩子,可以請他們猜猜看,家中的婢女是指什麼,答案可以是家中的洗衣機,吸塵器等。然後作一件家事,分攤媽媽的辛勞。

 

創造美好回憶的家庭祭壇

不知道有沒有小孩子不喜歡搭帳篷的?如果能去露營,當然最好,就算只是在家裡搭帳篷,孩子們也一樣會歡喜雀躍,能創造家庭的美好回憶。

 

只要拿床單掛在椅背上,用曬衣夾夾好,裡面要放睡袋也可以,要鋪個軟墊也可以。用手電筒照明聖經來講故事,或是點好幾支蠟燭,全家一起禱告(小心不要燒到東西),都是很棒的點子。預備一些點心,唱一首詩歌,就是難忘的家庭祭壇了。至於經文,可以請小朋友想想,聖經中有哪裏講到帳篷?以前的人在帳棚中做什麼?父母可以事先上網找出有關帳篷的經文與故事。(1:14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dwelling among us原文有搭帳篷tabernacle的意思)

 

放假在家沒出門、颱風天、或是小朋友生日,都是可以在家裡搭帳篷的好時機,孩子多的家庭還可以搭兩三個帳棚互相拜訪,在別人「家」過夜。雖然第二天醒來時,可能帳棚都倒塌了,家中一片狼籍,卻一定會留下美好回憶。


家庭祭壇可以很有趣,孩子在身邊的日子裡,持續實行,屢敗屢戰,將神的道傳給下一代,建造健康的家庭,值得付代價努力以赴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home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