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駱玫玲/中華親愛家庭協會講師

這些年,教會推行家庭祭壇,大部份的人心裡都願意,但實行上卻力不從心。因為在忙碌的社會,面對工作的繁重,事奉的忙碌,及兒女課業的壓力下,全家人總難聚在一起,怎可能還有時間家庭祭壇?這是普遍家庭存在的難題,但自問,「沒有時間」真是建立家庭祭壇的困難嗎?

前些日子,一則新聞報導,大陸父母擔心孩子暑假無聊,玩太多浪費時間,而輸在起跑點上。一個八歲女童的父母,竟然為她安排了十個才藝班,每天馬不停蹄的趕上課,比平時上學還累,美好快樂的暑假,變得壓力更沉重。

        忙碌是現代人的通病,因為資源越來越多,有太多的選擇吸引人,使人不自覺地陷入忙與盲的掙扎中。忙碌的徵結,在於我們內在價值的偏差,及內心難以填滿的慾望掌控,因此當看到或聽到新奇誘人的事,心中便有聲音說:擁有它,它是我的,我也要,如果有了這些,我的人生將會如何。於是我們被驅使為這一切賣命,最後,世界的一切驕傲、美名及物質,輕易地成為生活的重心,家人的關係自然變得疏離,家庭也因此失去她愛的溫度。

這不單是這花花世界的挑戰,在耶穌的時代,早已提醒人得著全世界,卻賠上了性命,有什麼益處?約翰也告訴我們,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,和今生驕傲都會過去,但我們仍然無法抵抗,因為同事、朋友、鄰居或同學,都傳遞著這樣的價值,因為這正是撒旦的詭計,將世界填滿我們的生活,以致沒有時間親近神,帶領兒女認識神,以致上帝的忠告---信仰一代傳一代的心意不能成就。

        一位敬虔的基督徒,認真工作,熱心服事,以為委身給神,投入教會事奉,就不該想到個人或家人的需要。但忙碌的事奉及敬虔愛主的背後,卻是妻子開始不上教會,兒女對信仰疑惑,遠離上帝。熱心服事的結果,卻換來家人靈性破產的危機,才驚覺家庭原是他不可推卸的事奉禾場。

忙碌是困難嗎?或許只是我們內在價值的不確定,對上帝恩典應許缺乏信心,以及屬靈優先次序的一種錯亂吧!

        我們如何選擇,排定每日的行程,在於心中的價值定見。若我們認知家人生命的屬靈養份,不是靠每週上教堂,吃一次大餐,造成消化不良,而是在平常的生活中,即使飯前五分鐘、睡前三分鐘,全家一起,藉著唱詩、讀經、禱告與分享,一點一滴的獲取屬靈餵養。可能是一首詩歌,舒緩了一日的疲累;一句經文,加添了生命的力量;一個禱告,串連了家人靈裡的連結,隨著時間的積累,不單靈性更新建造,家人關係也會增添屬靈美味。

家庭祭壇,是信仰生活化的方法。若我們知道上帝透過家庭祭壇祝福我們,以敬拜與神親密,以分享與家人連結,並堅立下一代的信仰。申5:29「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,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,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。」聖經清楚明示「敬畏神」是全家蒙福的關鍵,在於我們將家庭祭壇的時間分別為聖,並且相信上帝的應許一定應驗。

除了固定的家庭祭壇,生活中瑣碎時間的屬靈活動,更是不可少。出門前的祝福禱告、睡覺前的感恩祈禱,車內的分享,在餐桌上的交流,全家旅遊時,在大自然中、旅館裡進行家庭退修會,利用家人生日,各種節日或屬靈節期,安排不同的屬靈活動。生活點滴的屬靈分享禱告,不是時間的長短,而是將聖經真理緊緊與生活相連,才是真正對上帝的獻祭。

沒有時間嗎?我們是時間的管家,在於我們相信聖經應許,並願意遵行,將時間分別出來,並放在計劃的優先裡。任何事,開始總是困難的,不要急著馬上有果效,或許從飯前或睡前的禱告,或是放一首讚美詩歌的屬靈小件事開始吧!若仍然沒有時間,就必須安排一段時間,安靜地在神面前想想,生命的意義為何?家庭的價值何在?相信創造時間的主,也能為你的家預備時間舉行家庭祭壇。

<本文已在2012.02.25刊載於基督教論壇報 >


 

@若需要索取本文的單張,e-mailsweethomemin@gmail.com 許姐妹,

100張以下免費索取,超過100張請自由奉獻(成本每張2元),會開立奉獻收據。

轉帳戶名:中華親愛家庭協會

轉帳帳號:006 /1575 717 206696 (合作金庫商業銀行-新竹光復分行)

或 郵政劃撥帳號:50262467,戶名:中華親愛家庭協會

有更多家庭祭壇資料及家庭教育相關資源,請點選"中華親愛家庭協會部落格"其他文章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weetHomeMi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home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