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◎顧美芬老師/中華親愛家庭協會講師


孩子小的時候,很怕哭鬧聲會吵到鄰居;孩子大了,練琴的聲音也被鄰居嫌過。我們家傳出的多半是鋼琴聲,有段時間還加上長笛,或是揚琴;要練法國號只能到頂樓。鄰居的聲音有時是初學者走音的小提琴聲,會令人起雞皮疙瘩;也有響亮的小號喇叭聲,或是國樂中的胡琴、笛子聲等。每家聲音不同,晚餐後尤其熱鬧。


後來社區規定九點半以後不准練琴,多年來三個孩子都要搶時間練習,否則就無法練完進度。「誰先彈琴?」「我先!」這樣督促孩子練琴的日子,十多年匆匆而過。忽然,家裡沒什麼人要搶鋼琴練習了。鄰居也說好久聽不到我家的鋼琴奏鳴曲了。有時白天我練練詩歌,彈琴自娛或親近神,鄰居大概也都在上班聽不到。


經常,我從外面回家,聽到美妙的旋律從家裡傳出來,就知道有孩子比我早回家了,但卻是哪一個呢?有時候在外面就可以猜得出來,曲子很複雜大概是學音樂的老二;有時要到了進門才會分曉,因為三人都有可能在練教會司琴的詩歌或合唱團的伴奏曲。


因為寫些親子文章,認識我的鄰居有時遇到了,會不好意思地說:「妳有沒有聽到我罵孩子的聲音?」的確,除了樂聲,經常聽到的就是父母大聲教訓孩子的聲音,有時候也夾雜著孩子賭氣地回嗆聲、甚至哭鬧聲,或是夫妻吵架聲。剛回台有一陣子經常晚上聽到教授宿舍傳出吵架聲,白天遇到這對夫婦就很尷尬;也有人告訴我在一位牧師家門外聽到裡面的親子吵架聲,覺得平常溫和的牧師怎會這樣對待自己的子女。 


    別人聽得到你家的聲音,除了樂聲,還有什麼呢?我們不需要因為成了基督徒或做了牧師就改變聲音,也不需要怕別人聽見就不責備管教孩子,但這傳出去的聲音,反應了我們的生活,最不做作的態度,親子關係,夫妻關係,也傳揚了或正面或負面的消息。聖經有句話說:「心裡所充滿的,口裡就說出來。」(路加福音六45)家裡所充滿的,聲音就傳出來。



<本文已刊載於國度復興報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home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