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 Q 1 :小孩子不喜歡參加家庭祭壇,顯得很勉強,父母有何對策?
      特別是青少年的孩子不太容易配合參與家庭祭壇怎麼辦?要如何引起他們的參與的興趣?



    這是很典型的現象,首先,父母需要某種程度的堅持,而不要太迎合小孩子,試想,如果小孩不喜歡上學,您就讓他不去嗎?

如果家庭祭壇對孩子有好處,很重要,父母就該堅持,但要想辦法設計得讓孩子喜歡參與。例如,可請青少年負責聚會的一部分,例如詩歌,或是讀經,或是玩聖經遊戲。如果題目吸引人,就比較能讓青少年願意思考,例如唸到創世記中的創造,可以請孩子上網找資料,發表他對創造或進化的意見。孩子喜歡思考,或問一些難題,父母不會就誠實說不知道,但須努力去找答案。一旦孩子覺得信仰問題是很有意思的,而不是不准問問題,只准聽父母說話,就會有參與感。(顧美芬老師)

 
       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家庭祭壇是全家在一起,一起敬拜神的時刻,的確很多時候,孩子到了青少年的階段,他們會不太喜歡參加家庭祭壇,我們重要的是要去瞭解孩子不太喜歡參加的原因是什麼?是不是我們在家庭祭壇裡頭有很多的規定、要求,甚至父母在家庭祭壇長篇大論了起來、管東管西、利用機會來訓誡孩子一番,我們真的要去思想孩子不想參加家庭祭壇的原因,是不是我們太過嚴肅、他們沒有參與感,不只沒有參與感,也覺得是它另一個沉重的壓力和負擔。

另外我們對家庭祭壇的觀念也要重新調整,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家庭祭壇一定要有一個固定的模式、要嚴肅地像一個崇拜的進行。我們希望有一個嚴肅的、正式的聚會活動,這是好的,但是當孩子不喜歡參加、不願意打開心,這樣反而得不償失。所以我們可以思想家庭祭壇用什麼方式是孩子可以喜歡的,讓孩子可以自然的參與,放輕鬆在裡頭投入,他們也會有所得著的,這些是我們需要思想的。到了青少年階段,他們也可以主動負責、承擔責任配搭參與。更重要的是家庭祭壇的進行方式可以多元化,目的是要增加大家一起分享、敬拜、靈裡建造的時間。(駱玫玲老師口述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home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